IMG_0107  

         前些日子在常去的咖啡館上網,在FACE BOOK上,一位愛貓咪的咖啡伴──Vic Chen發了信息問候我。我這位朋友蠻妙的,他喜歡喝咖啡、煮咖啡,也喜歡攝影。他特別喜歡拍貓咪,尤其是淡水的街貓。他在FACE 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cchen0115)裡每天都PO上一張貓咪的照片,感覺還挺有趣的,一天一隻貓,「每日一貓」。那天,他跟我介紹了「淡水有貓更有愛:遇見誰攝影聯展」這個活動,也就是我今天去參觀的這個攝影展。這個攝影展是由一群愛貓的朋友所發起的活動,目的是要為淡水的街貓募集醫療費、食物、以及TNR (英文:Trap Neuter Release的縮寫,意思是:誘捕、絕育、釋放)的費用。由於我也喜愛貓咪,所以就接受他的建議去看看這個攝影展。

 

IMG_0105 IMG_0112     

   

        今天下午,我搭車到微風廣場後面巷子裡去找Vic所說的那家咖啡店──a CHI藝文空間。這家咖啡店其實不大,但裝潢和擺設還蠻有味道的。到了店門口就看到攝影展的海報,我隨後走進店裡,看見一位帥氣的店員隨性地坐在咖啡座上上網,跟他說明來意之後,他招呼我到地下室看展覽。其實,展場裡的作品不多,參觀的人也只有我和其他兩位小姐。展場旁擺設一張桌子,上面放了一些義賣的文宣品、桌曆、明信片等等,感覺上也還蠻幽靜的。小小的空間裡其實放不下太多的作品,但可以看出籌備者的用心和愛貓的心情。這一張一張的照片都是愛貓者眼中的街貓,也是淡水街貓的生活寫真。你可以看見每隻街貓的生活百態,在牆上、在屋頂、在河邊、在街上的某個角落、或跳躍、或口裡叼著幼貓,或休息、……,還蠻有趣的。可以看出每一張照片裡的街貓都有經過愛貓者的照顧,因此毛色、眼神看起來相當健康。

  

IMG_0108 IMG_0110

 

         這個攝影展給我一個感觸,一種人文性的感受。我從中看見人知道自己生活在這世界上,對這世界有一個責任,就是管理這個世界的一切,使之合理的發展。這些愛貓者將人的愛推展到住在城市、街上的貓咪,為了不讓這些貓咪過度繁殖而形成生態的隱憂,他們以誘捕、絕育、釋放的方式來管制街貓的數量。這些街貓在經過照料之後,不但不會成為淡水當地人生活上的困擾,反而形成人與貓咪共存共生的環境。人照顧貓咪,貓咪為當地商家帶來人潮。或許,這就是人和環境和諧共生的寫照吧。然而,在我心中還有另一個疑惑,那就是人這樣愛護動物的態度背後的到底是怎樣的心情。我相信,每個人應該都不一樣,但是可能大致上都有一個共通性,那似乎就是:人從動物上看到了純真無邪,而透過照顧動物可以暫時讓人忽略人生的痛苦、人的惡性,暫時忽略人際關係之間的競爭、靳鬥、等等原罪感受,甚至可能藉此忽略面對道德良知時的掙扎。所以,這些貓咪攝影都具有一個共通性,那就是「看起來都很可愛、無邪,而給人一種舒服寧靜的感受」。其實,這就是前面所說的,人可以藉著這些照片的寧靜感受、藉由照顧動物的行為,而暫時與人生的苦難疏離,藉此暫時忽略面對是非對錯時的天人交戰吧。人愛護動物當然沒有錯,這當然是對的,但是人這麼做的時候,心情到底是什麼呢?人到底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何要這樣做呢?這很有可能是當事人不會想到的生命問題吧,我想。

 

IMG_0115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白熊 的頭像
    大白熊

    大白熊的murmur....

    大白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